計畫公告

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28次指導會議審查結果

能源署於109年9月2日召開「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28次指導會議,審議通過創能領域1案、儲能領域2案、節能領域2案,合計5案,核定名單詳如下表:

 創能領域計1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友晁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電池用新金屬化技術及材料開發計畫

太陽能

 儲能領域計2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錫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網深度儲能型燃料電池及電能管理系統開發

定置型燃料電池

鐙鋒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瓩高效能醇氫燃料電池發電機開發計畫

定置型燃料電池

 

節能領域計2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合鉅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微型化UVC LED模組於流動水殺菌應用研發計畫

固態照明

億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泉福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工業能源管理平台開發與示範計畫

工業節能

 

1、友晁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太陽電池用新金屬化技術及材料開發計畫」
本計畫將規劃開發新型鋁膠材料,利用鋁來取代部份正面銀電極材料,達成低成本目標。此外,藉由新的雷射低損傷剝離技術,對SiNx表面處理得到均勻的開口,同時解決熱處理過程鋁膠與矽晶表面的熔融、擴散,所造成的微孔及p+接面不良等問題,預期新型鋁膠配合低損傷雷射技術可得到比銀膠更低的接觸電阻。計畫中也會藉由膠料中有機材料的添加,金屬粉體的搭配,調整導電膠的流變性,使網印於正面金屬線得到好的高寬比,並搭配精準對位印刷技術,電極圖案設計,最後驗證其在n型TOPCon電池的高效率成果。

 

2、錫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電網深度儲能型燃料電池及電能管理系統開發」

本計畫將建構國內第1套具備參與電網輔助服務能力之定置型燃料電池綜合能源系統,以45kW規模為性能驗證平台,結合製氫、儲氫設備、發電設備、廢熱製冷,能量管理控制策略與電力安全後台管理,符合國內再生能源併網技術要點之綜合應用平台。

 

3、鐙鋒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瓩高效能醇氫燃料電池發電機開發計畫」
本計畫將開發15kW高效率高溫型甲醇重組交換膜燃料電池發電裝置,並結合鋰電池 hybrid 混合電力,開發出一種高功率混和電力輸出達24kW的產品,可應用在離網電力供給的能源服務,包括5G通信電力、獨立型便利商店、孤島型充電補給。

 

4、合鉅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微型化UVC LED模組於流動水殺菌應用研發計畫」
本計畫研發實現微型化UVC LED模組於流動水殺菌的應用,結合專案開發經驗優勢的團隊,透過研發整合光學、電子控制、機構以及散熱控制等高技術能力,不僅將光源尺寸縮小,加大殺菌燈具空間配置與應用的彈性以外,再輔以專利技術的機構設計與包覆,有效降低紫外線功率減損,提升該模組的殺菌功率,提升產品信賴度。

 

5、億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福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能源管理平台開發與示範計畫」
本計畫將開發工業能源管理平台關鍵雲端平台與智慧生產管理模組,透過關鍵模組與人工智慧節能模型之建置,改善傳統依靠老師傅經驗,使得製程能有更數據化的分析並監視與控制,最終目的是將製程良率提高,並有效的使用能源,達到智慧監控的效果。

發布日期: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