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公告

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23次指導會議審查結果

能源署於108年10月31日召開「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23次指導會議,審議通過創能領域1案、節能領域2案,合計3案,核定名單詳如下表:

 創能領域計1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低氧化耐蝕超高強度鋼管研發及國內地熱產業應用計畫

地熱發電

節能領域計2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光感動股份有限公司

具耐候封止材之高節能UVC LED封裝模組開發計畫

固態照明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高效能矩陣轉換式變頻驅動一體機開發計畫

工業節能

 

1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執行低氧化耐蝕超高強度鋼管研發及國內地熱產業應用計畫
地熱管路是連接地熱源與發電機的主要通道,隨著地質差異更有著不同的問題產生,如:A.酸性/生鏽/鹽分腐蝕、B.水垢堵塞、C.熱能散失(>30%)…等,本計畫依地熱能源產業需求,開發耐腐蝕材質超高強度鋼管及其功能性處理,應對不同酸鹼地質及可能之環境破壞風險,達到推動國內系統供應、場域應用及產業鏈結目的。

中鴻鋼鐵是國內唯一具有集團優勢,兼具材料開發、鋼捲製造與鋼管製程完整能量的業者,而國內製管業各有市場偏重領域,但皆尚未針對地熱能源產業進行相關開發,因此尚不具有長管熱處理、套箍製造、API 規格車牙、篩管切割…等整合系統能量,將於本計畫中進行國內供應鏈的產業鏈結。

2光感動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具耐候封止材之高節能UVC LED封裝模組開發計畫
本計畫將開發 UV-C LED 用的特殊封裝材料,並建立UVC LED 模組之關鍵封裝技術。封裝材的技術原則係以鑑能表研究不同官能基高分子材料,挑選出抗酸鹼、抗UV 吸收、透明安定之材料。此抗UV 封止材之穿透率、穩定性必須經過UV-C 晶片的老化測試以及標準模組之驗證,以達到商業化標準。因此,除了UV-C 照光實驗分析其光學特性,還必須針對材料的耐候特性進行研究,而此封止材料本身的黏性也是可否應用於UV-C LED 模組製程上的一大關鍵因素。因此將透過不同材料的研究以及製程條件的試驗,找到可匹配UV-C LED模組使用之材料以及其對應之製程。

3、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高效能矩陣轉換式變頻驅動一體機開發計畫」

本計畫主要開發新一代的體機,除一般驅動功能外,須同時具備高電力品質、能量回生、高功率密度三個特性。其中使用矩陣轉換器 (Matrix Converter) 取代一般的變頻器,與馬達整合可以同時達到此三特性,而導入SiC元件將可以進一步大幅提高功率密度 (kW/L)、電力品質與轉換效率。計畫以SiC雙向功率元件實際合成及研製矩陣轉換器的主電路、驅動級緩衝雙向功率元件實際合成及研製矩陣轉換器的主電路、驅動級緩衝及突波吸收電路等,並發展相關的切換策略以達到矩陣轉器驅動機控速功能。內容包括電腦模擬程式及雛型系統研製,並進一步探討矩陣轉換器之ㄧ體機在電梯產業應用的可行性及其相關問題探討,預期將較一般變頻器應用電梯,可提升至少 20% 的節能效果。

發布日期: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