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公告

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24次指導會議審查結果

能源署於108年12月23日召開「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24次指導會議,審議通過創能領域1案、節能領域1案,合計2案,核定名單詳如下表:

 創能領域計1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有成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高效太陽能模組熱缺陷與技術加值研究計畫

太陽能

節能領域計1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英鼎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高效暨低耗能乾燥系統提升鑄件質量與產能計畫

工業節能

 

1、有成精密股份有限公司「高效太陽能模組熱缺陷與技術加值研究計畫」
本計畫透過導入國內開發的高規格熱影像硬體設備,搭配有成精密的太陽能模組與系統經驗,整合開發出專用於太陽能系統的檢測後分析軟體當熱缺陷研究工具,優點為可改善一般手持熱像儀易受反光影響與具快速大規 模檢驗之特點,也對新型高效太陽能模組(如:TOPCon模組、HJT(HIT)模組、高密度焊接技術模組、多主柵(MBB)焊接技術模組)作精準之熱缺陷分析,再透過無人機載具展開大量檢測安裝於國內有成精密製造的太陽能模組,收集有熱缺陷之標準型太陽能模組樣品收集送回廠內分析,找出抗熱缺陷的太陽能模組設計與製造方法,用以開發高效抗熱缺陷太陽能模組。同時將大量檢測收集到的太陽能模組熱影像與可見光資料仔細分類,當做人工智慧機械學習資料,透過工研院的經驗開發出高準確度的太陽能模組缺陷判斷模型或演算法,加入分析軟體內達到智能化熱影像分析的目地。最後整合入熱缺陷自動定位與逆變器監控電性資料(陣列之功率、電壓、電流)開發出智慧太陽能電站診斷平台,能找出具熱缺陷且陣列發電低於平均的太陽能模組位置,或無熱缺陷但發電不佳、存在漏電或高線損的陣列的位置,能顯示全面性資訊讓維運人員掌握太陽能系統健康狀況。

   

 

2、英鼎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高效暨低耗能乾燥系統提升鑄件質量與產能計畫」
本計畫採用具備除儲熱能/冷能的高效乾燥系統,透過高效乾燥技術先將系統運轉所產生的熱/冷能先行進行儲存,再透過循環水泵將熱/冷水分別循環傳送至循環風道中的加熱器與冷凝器。加熱器可對循環風進行加熱,而冷凝器可對於含水氣的濕空氣進行冷凝,透過冷凝器中的冰水循環,亦可將乾燥室出口過多的熱移除,以使系統達到熱平衡穩定運轉狀態。此外,本計畫將透過變頻水泵進行循環冰水與熱水的變流量控制,依照乾燥室出口的熱風溫/濕度狀況,調整冷卻水與熱水流量,以使得乾燥室出口熱風溫度與濕度控制於適當運轉參數。透過此儲能高效乾燥技術,系統得以平衡穩定運轉,使系統運轉性能得以提升,同時在熱平衡的控制上亦會更加容易便利,為確保產品的精度與品質,整個沾漿過程中,共需要沾黏上六層的漿料,每一層漿料沾黏與乾燥的環境參數條件均不同,環境參數條件對於產品的良率與品質影響至為關鍵。本計畫將透過長時間的監控與大數據的分析,協助分析找出在不同漿料配方與沾黏層數下,最適合的環境參數,以達到高品質與良率的目標。

 

 

發布日期: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