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公告

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41次指導會議審查結果

能源署於111113日召開「經濟部能源署業界能專計畫」第41次指導會議,審議通過創能領域2案及節能領域4案,合計6案,核定名單詳如下表:

創能領域計2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喜陽農畜水產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光電二次增效塗層技術開發與驗證計畫

太陽能

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精度多點式井下光纖溫壓量測系統開發計畫

地熱發電

節能領域計4案:

公司名稱

計畫名稱

推動項目

律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效能質子交換膜卷產品研製及應用於液流電池之系統實測計畫

儲能設備

晟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具區域互聯功能之家庭/商用 光儲一體式儲能系統開發與驗證計畫

儲能設備

儲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宣冠儲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前瞻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功率低耗能智慧平衡鈦酸鋰儲能機櫃技術開發計畫

儲能設備

氫豐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士得科技有限公司

低溫燃料電池混氫發電併網系統開發計畫

定置型燃料電池

 

1.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喜陽農畜水產股份有限公司「太陽光電二次增效塗層技術開發與驗證計畫

以主導廠長興材料公司在樹脂合成的核心技術能力開發出的抗反射自清潔材料,經過適當設計及物性需求改良後,透過委託單位金屬中心在塗佈設備設計的經驗能力把所研發樹脂導入設備做可量化塗佈之工具,最後利用聯盟廠喜陽公司所選定的案場做現場塗佈測試,除了驗證樹脂帶來的增透所增加的發電效率外,同時也觀察長時效監測結果與數據蒐集,過程中也評估並設計樹脂材料量化的可行性,以期該材料的開發及相關技術的驗證能夠對國內綠色經濟提高其價值加成效果。

 

2.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精度多點式井下光纖溫壓量測系統開發計畫

目標為研發高精度多點式井下光纖溫壓量測系統。利用光纖光柵產生的數據解析,進行自動化監測井下溫壓變化。光纖光柵技術具有耐高溫(玻璃材質)、耐腐蝕優勢,且因量測系統本身為被動元件,相較於傳統溫壓量測系統的主動元件量測方式,可實現自動化監測。

 

3.律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效能質子交換膜卷產品研製及應用於液流電池之系統實測計畫

本計畫工作重點聚焦於具有產業前景及機會之次世代液流電池質子交換膜關鍵材料合成技術及質子膜卷對卷製程開發與品質標準訂定及驗證,以及將膜卷應用於沙崙kW級全釩液流電池系統實測。首先延續前期計畫成果,將持續優化適用於液流電池的質子膜,並建立卷對卷生產質程與相關品質檢驗標準。其次,將優化後的質子膜與標竿膜進行非釩系電解液之液流電池系統測試。最終透過工研院綠能所的液流電池測試平台,以電池堆進行不同質子交換膜效能測試。評估高電流性能及壽命驗證膜材後,以多電池組驗證效能,並於沙崙液流電池kW系統實測並結合再生能源進行分散式儲能系統運轉驗證。

 

4.晟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區域互聯功能之家庭/商用 光儲一體式儲能系統開發與驗證計畫

本計畫擬發展出符合台灣家庭/商用情境與安全需求之光儲一體式智慧儲能系統(儲電量20kWh,可最多接入17kWp太陽能板,併網輸出11.5kW/離網輸出12.5kW),具備IEEE 2030.5通訊基礎,可進行多組儲能系統間的通訊與調度,架構出具區域互聯功能之微電網。本計畫將於實際場域的併離網情境下,以4組以上儲能系統長時間驗證;多組儲能系統單元可透過區域互聯技術聚合,對微電網區域內的負載進行整體最佳化供電調節,將太陽發電效益最大化。

 

5.儲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冠儲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瞻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功率低耗能智慧平衡鈦酸鋰儲能機櫃技術開發計畫

LTO電池是下世代可快充、長壽命、高安全性鋰電池。國內以往僅有工研院、中油及學術界進行過相關材料研究,少有電池到系統設計的研究。前瞻能源公司關注到未來可能的趨勢,因此配合本計畫,投入電池設計,整合台塑與國內電池廠資源,開發軟包電芯。宣冠儲盈公司成立後,除廠房與產線建置工作外,主要配合儲盈公司團隊進行下世代儲能產品設計規劃,團隊初期也以專案方式掛籍儲盈科技以利技術交流,預計計畫執行一年後調回宣冠儲盈繼續完成後段工作。本計畫係由儲盈公司擔任主導廠商,與宣冠儲盈及前瞻公司共同提出專案開發申請,利用LTO高倍率充放電的特性進行儲能系統設計,結合宣冠儲盈公司的模組經驗,並評估導入前瞻公司隔膜/台塑PP、中油負極等國產材料,自主開發電池、模組至儲能機櫃技術,藉由使用國產材料與減少使用的電池數量方式來降低成本,並可以減少佔地面積,加上LTO長壽命的特性,在整體的經濟效益更具有競爭力。

 

6.氫豐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士得科技有限公司「低溫燃料電池混氫發電併網系統開發計畫

我國首創大型30kW定置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以工業副產氫業者發電及市電併網,藉由發綠電增加營收,回收投資報酬率。市電併網為申請能源局定置型燃料電池發電機之必備條件。有別於一般以純氫為燃料的系統,本計畫依氫氣輸入流量、電堆電壓與尾氣氫氣濃度或流量,回授控制負載電流以滿足消耗氫氣目標量且使電堆電壓能介於預設範圍之系統控制方法與裝置,氫氣出口的濃度< 4% 達到客戶之要求,如此達到混氣輸入而且燃料電池系統仍可正常動作的產品功能。

發布日期:2022/11/10